English

民办学校收支应增加透明度

记者来信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编辑部:

记者近来在江苏省的几所民办学校采访时,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即民办学校的校长之间、教师之间的工资都是隐性的。办校的“老板”给校长和教师发多少工资都是暗箱操作,这样做的结果是,部分校长收入是一线教师的3-4倍,收入的悬殊导致部分教师心态不平衡,致使教学受到影响,学生家长意见很大。

据统计,江苏省近年来民办学校发展很快,目前仅南京市就有民办中小学30余所,在读学生近万人。半数以上的民办学校都是由企业老板出资聘用教育界离退休知名校长来办学。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凡是老板与校长之间关系融洽的,校长的收入都很丰厚,而这种“交易”都是暗箱操作。

这些老校长虽具有丰富的经验,可毕竟年龄不饶人,真正担当教学任务的仍是一些年轻教师,而这些年轻教师收入偏低。仅以南京市为例,公办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教师近年来月工资翻了几番,普通教师月收入也在1500元以上,加上他们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特有的优越性使得他们非常敬业,热爱本职工作。在南京市郊的一所颇有名气的民办学校,记者作了一番深入的调查。学校由一名私营老板投资兴建,聘用了南京市四所名校退休的老校长负责办学,并打出了三所名校联办的招牌,使得学校一时间声誉鹊起。据知情者透露,这四位老校长的退休金都在2000元以上,而该校每月又至少发给他们5000元工资。但普通教师就很可怜了,他们大都年富力强,为了换个环境并得到相对高一点的收入辞去公职,应聘到这所学校,没想到现在的工资还没有在原来的学校拿得多。

该校一位想调走的教师怨气十足地说:“这种民办学校透明度很低,大小事都不公开,给钱的人不办学,办学的人不给钱,在这里表现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头戏,而现在又很少有成功的范例,怎么办?江苏省教委一位领导讲了三点意见。首先,投资办学的民营企业家必须热心于教育事业,以教为本。对一些打着教育的幌子,投机钻营、以赢利为第一目的的私营企业家办教育要予以限制。其次,教育不能傍“名牌”、搞名人效应,教育是一种特殊产业,作学问必须老老实实,那种打着与名校联办,请名人撑面子而不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创自己名牌的学校,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再次,民办学校更应该增加透明度,学生家长用高投入期望换得的是高质量,如果不能做到专款专用,势必导致社会矛盾。民办学校的董事会应允许学生家长参与,同时应设立由金融、教育、纪检等部门组成的监事会。公开收支,按劳取酬,用高薪吸引优秀教师,创教育名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